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届模拟法庭竞赛暨第十四届“理律杯”选拔赛初赛-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0

6月13日至6月17日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为期4天的模拟法庭选拔赛初赛于主楼327房间进行。期间由人文学院法学系主任罗猛、副主任袁雪以及教师刘沫茹、陈斌、关键担任审判长,13届理律杯优秀参赛队员韩钰佳、林肖依、杨雪峥、廖宇程、王植、李晨阳、郭振远、赵鑫担任审判员,大一和大二的16支队伍参加选赛。

本次竞赛旨在选拔第十四届“理律杯”后备人才,通过竞赛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和应变能力,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协作应变能力,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处理案件的方法和技巧。同时激发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帮助提高同学们法学专业素养,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提供实践机会

本次比赛采用2015年模拟法庭公益诉讼比赛材料,原告与被告在赛前互换诉状按照诉讼程序正式进行模拟辩论。首先陈述环节告和被告各有十分陈述时间,合议庭时打断进行提问,原被告双方提出问题进行补充说明。接着进入紧张的辩论环节原被告基于对方的状和陈述内容,寻找漏洞进行提问。在此过程中,要求参赛选手运用法律知识发现问题并进行反驳。最后,审判长与审判员对各选手的现场表现及整场辩论给予点评。

比赛结束后,参赛同学表示此次比赛受益匪浅,不仅让自己进一步明确法律公平公正的精神,也更加坚定要运用法律手段伸张正义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