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届模拟法庭竞赛暨“理律杯”选拔赛复赛-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0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张静报道)6月20日至6月21日由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为期2天的模拟法庭选拔赛复赛于主楼327房间进行。复赛分别由人文学院法学系教师赵融、13届理律杯优秀参赛队员韩钰佳担任审判长,13届理律杯优秀参赛队员廖宇程、李晨阳、郭振远、王植担任审判员,大一和大二的4支队伍晋级复赛。

本次竞赛旨在促进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统一,提高同学们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增强运用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引导学生以职业法律人的素质要求自己,从而为处理法律事务的能力打下扎实基础。

本次竞赛采用2015年全国高等法律院校“理律杯”模拟法庭比赛材料,并严格遵循赛程赛制。开庭准备工作就绪后,原告方与被告方各自进行10分钟陈述,表明己方的事实与理由。随后进入举证、质证环节,审判长与审判员对比赛程序进行严格控制,并明确双方争议焦点。比赛中,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条理清晰,模拟现实法庭的开庭模式,为积累法庭案件审理经验奠定基础。而后由合议庭对案件焦点进行评议,就案件的性质、认定的事实、适用的法律、是非责任做出结论。最后,审判长宣读判决。一个多小时的赛程在参赛队伍的精心准备和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模拟法庭选决赛将于近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