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优秀辩手

发布者:学生会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1

唇枪舌战,思维碰撞,辩论过程中辩手们的“你来我往”总能让现场的每一个人感受到各位辩手的“神通广大”。赛场上妙语连珠、旁征博引的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又是什么样的呢?今天就让我们通过采访,来了解关于辩论的台前幕后的故事。

邱心语,人文学院2018级法学本科生,现任校辩论队队长。

Q1: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让自己喜欢并选择加入辩论队?

我从高一的时候就开始打辩论,那个时候觉得高中生活比较单一而且缺乏社团生活,所以我选择辩论这个活动。到大学之后发现辩论这个活动更加隆重了,就有继续下去的想法,于是一直打到了现在。

Q2:辩论会不会紧张?如何克服这种情绪?

肯定是会有的,就像考试的时候我们也都不可避免有一点这样的情绪。

我个人的紧张情绪比较容易自然而然地消解,站在台中便不紧张了。我有些队友会通过场前大量的备赛、多元模辩,多打几场实战,通过适应去减少比赛带来的紧张感。

Q3:从辩论新手走到队长的位置,角色的变换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心理感受?

我觉得是看待问题的视角不一样了,这个视角有很多方面,比如看辩题的视角、或者比赛时看问题的视角。刚进入辩论队的时候年龄小,意气风发,看待世界的视角是比较幼稚的,现在打的(比赛)越多就越成熟,对辩论的理解也就更深,有时候也会从评委的角度去思考更希望场上的辩手有什么样的呈现,而不是仅仅抒发自己的感受、观点,也会更注重自己表达,说出想对世界传达的声音。这算是我比较大的进步吧。

Q4:我们都知道辩论是一个团队竞技的活动,当队员意见不同或者出现不团结现象该如何处理呢?

如果是在辩题上大家有不同的看法的时候,我们会尝试性地去进行交流,每个人都阐述自己的理由,是可以通过交流解决的。如果是日常生活的矛盾,一般就是性格或者日常的生活作风等。坦白讲辩论队出去打比赛可能会一段时间同寝,如果有冲突和矛盾也比较正常的。辩论是大家共同的兴趣爱好,这种兴趣爱好往往会超越彼此间一些存在矛盾的地方。君子和而不同,我们有差异但是彼此都会去接受,因为有共同奋斗的理想和目标。

Q5:竞技比赛难有常胜将军,作为队长如何调节低迷的状态呢?

胜败乃兵家常事。就比如说咱们这次新人赛的决赛,有一些小小的遗憾。但是我对队员们讲,这也可以算作一件好事,因为不会让我们认为自己拿到了冠军,就达到了终点。如果有这种想法,就可能认为自己没有可以进取的地方了,反而留了一些遗憾,才会让大家意难平的感觉,大家就能继续保持奋斗,坚持下去,想要完成、填补那一点点的遗憾。比如有些大型的辩论活动是每一年都会举办的,这一年我们在这里折戟了,明年就一定会卷土重来。我记得校队第一次出哈尔滨打比赛,打的第一个学校015,我们败了。但是两年以后我们又回到了战场。我认为这些经历也是值得珍惜的,失败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能不能从这个地方爬起来。

Q6:想对自己的队员说些什么。

辩论也是人生的一大机遇。人生中的机遇不多,要学会自己珍惜。珍惜辩论本身,也珍惜一路相伴的队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大学是一个学习过程,还是不要让辩论耽误自己的学习。都要好好学习,希望一切都好!

李隽姝,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现任人文学院辩论队队长

Q1:你因为什么加入辩论队?

我从小就对辩论有一种向往,崇拜辩论场上妙语连珠、舌战群儒的辩手,我觉得辩手又像是侠士,以思想为刀锋行走于江湖,内心很憧憬,但大学之前没有机会接触到辩论,所以进入大学以后便主动加入辩论队。

Q2:你是怎样调整自己在辩论赛中的状态?

辩论备赛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一-遍一遍推翻自己的想法,但热爱让自己一直坚持。

 

Q3:人文学院辩论队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是?

人文学院今年院级选拔是历年从未有过的盛况,我们从五十余人中层层选拔,在选拔时最重要的标准是热爱辩论,因为人文学院参赛的辩手们都怀着激情与热爱,并且从层层考验脱颖而出,所以在新生赛中经历困难时她们才能一直坚持下来最后取得好成绩,我认为对辩手来说,热爱是最重要的。

Q4:学校组织新生赛的意义?

新生赛是引导大家步入辩论的世界的一扇门,大家通过参加新生赛接触辩论、了解辩论,并在这个过程中爱上或者放弃辩论,它的意义在于让大家认识自己。

Q5:作为领队的感受和收获?

辩论队20级这批小朋友们都很有潜力,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我当年那样对辩论火热的情感,很欣慰也很感慨。

Q6:对学弟学妹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保持这份热爱,能在辩论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并把它坚持下去,坚持这份难得的纯粹,唯有热爱可抵漫长岁月。

第二十八届新生辩论赛人文社会科学学院A队决赛辩手:

一辩:王潘二辩:邓瑾三辩:徐嘉悦四辩:张默涵

Q1:辩论的时候会不会紧张?怎么克服这种情绪?

王潘:刚开始辩论的时候会紧张,毕竟高中不总是有这样台上唇枪舌剑的机会。至于怎样克服,一开始我是把发抖的手摁在桌子上,哈哈哈哈哈。之后上场次数多了,自然而然就不紧张了。

Q2:打辩论会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所以是怎样安排自己的时间呢?

邓瑾:把追剧,打游戏,睡觉的时间用来准备辩论哈哈,学习的时候还是要认真高效地学习呀!

Q3:在你看来,辩论最需要什么品质?

王潘:自信,热爱,朋友。

张默涵:诚信。我们要认真的准备好每一场比赛,尊重公平竞技的原则。公平竞技教会我们的应该是如何更好修炼自己,而不是如何投机取巧。

Q4:辩论给你带来了什么?

徐嘉悦:辩论带给我最多的就是与队友间的配合与默契。从以前的生疏变成现在特别特别要好的朋友。一起讨论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也要感谢辩论队这个大家庭,让我们认识那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

Q5:辩论需要团队协作,所以想对队友说些什么?

徐嘉悦:我想对我的队友说,正是因为我们的默契,一次又一次的配合,一起磨合,才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整个团队变得更优秀而团结。

张默涵:感谢有你。

邓瑾:世界上最好看最可爱的小姐姐们,你们是我在哈工程发现的宝藏,我非常非常感谢这段有你们的时光。

王潘:磨合-理解-离不开。感谢你们,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Q6:在学校新生辩论赛上过关斩将,你遇到的那个哪个辩题让自己印象深?

邓瑾:灾难更能激发人的利己性。如果人们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学会有效地利己,也不用那么多人在灾难面前满足利己同时又要去利他,利己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他人负责。唯有认识到灾难更能激发人的利己性,才能更加重视道德教化的作用和文明引导的结果。深知利己的天性,却可以努力利他,才能使世界更加美好。

张默涵:表露/收藏自我情感更有助于人际交往。我们的持方是,收藏自我情感更有助于人际交往。这个持方和我的性格很不符合,一开始觉得完全打不下去,没办法说出和自己行为相悖 话。后来又纠结了很久,才明白什么是辩手思维

徐嘉悦:我印象最深的辩题是人不轻狂枉少年,轻狂是虽然不被他人理解但是仍勇于坚持的勇气与执着。是所有人都觉得中国就这样的时候,我们青年人站出来说:我想试试。鲁迅在《热风》中写,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什么是向上走?就是每个人,都去拥抱那滚烫的人生。趁年轻,都能去轻狂一次。

    Q7:恭喜张默涵同学成为本次比赛的全程最佳辩手,对此,你有什么想向大家说的吗?

张默涵:这个奖杯不属于我自己,属于我们13a整体。没有学长学姐、队友的帮助,我不可能得到这个称号。一路走来有太多的不容易,经历过整个赛程后认为,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加入了13A,能站在队友们的身边。是肩侧的队友、身后的学长学姐给了我走下去的勇气。从这些人的身上,我看到了坚持、努力、善意、毅力。感谢评委的肯定。我会努力使自己更担得起这个名号,不负所望。

 

采访:朱冰、钟栎泳、王胤文、吴雨菲

图片:受访者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