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简称校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的全校性学生群团组织。校学生会作为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以加强对同学的思想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坚决按照《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开展工作,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成为热爱祖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于细微处关心、爱护、服务广大工程学子。

校学生会由主席团和六大部门(办公室、权益部、学习部、文体部、宣传部、新媒体部)组成。

主席团主持学生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分配、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工作,掌握各院系学生会的思想与工作情况。整体把握学生会的发展方向,并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学生会工作和向下传达学校以及指导老师的相关指示。六个部门的主要职责为:

一、办公室——综合事务管理,规范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1.负责学生会文件、报告、工作计划及总结的起草;

2.负责学生会相关制度的制定、修订,监督落实执行;

3.负责学生会相关会议的筹备、组织和考勤工作;

4.负责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成员培训;

5.负责开展“院系学生会评比表彰”工作;

6.负责开展“校学生会内部考核”工作;

7.负责学生会的物资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志愿者管理等日常管理和各类数据统计工作;

8.负责学生会校内外联络工作。

二、权益部——建全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

1.负责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和组织;

2.负责组织学生委员会委员、学生代表培训;

3.负责协助学生委员会开展日常工作;

4.负责提案的收集、整理、呈报、追踪、反馈;

5.负责指导院系召开学生代表大会;

6.负责组织、开展校院两级“学子论坛”活动;

7.负责校内权益类工作的调研;

8.负责管理“生活菌”平台。

三、学习部——增强校园学术氛围,引导学生思想建设

1.负责学生会加强学风建设工作;

2.负责开展“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活动;

3.负责组织“名师有约”活动;

4.负责开展“新生辩论赛”、“校长杯辩论赛”活动;

5.负责开展“寝室文化大赛”活动。

四、文体部——提升学生体质健康,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1.负责学生会学生体质提升工作和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工作;

2.负责开展“炫动全程”系列主题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维护“炫动全程”智能数据平台;

3.负责开展“校园十佳歌手”活动。

五、宣传部——提取关键宣传点,营造校园良好舆论氛围

1.负责制定学生会各项工作、活动的宣传策划;

2.负责设计、制作海报、展板、动画、视频等宣传用品;

3.负责各项工作、活动的摄影、摄像等;

4.负责撰写新闻、专访等;

5.负责设计、制作学生会文化周边产品。

六、新媒体部——建设线上宣传矩阵,引领思想新风尚

1.负责微信、微博、QQ、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日常维护;

2.负责校学生会网站的日常维护;

3.负责学生会相关工作、活动的现场直播;

4.负责搜集学生会舆情热点信息和舆情监控。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宗旨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会训

 

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工作目标

 

同学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会徽

 

 

学生会会徽确定于2011年12月。该会徽既传达了我校学生会丰富的内涵信息,反映了学生会的服务宗旨,美观大方、庄重高雅。其内涵具体表现为:

一、会徽颜色和形式都与我校校徽高度契合,体现我校学生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下的先进青年学生组成的群众组织;

二、会徽图案主要由帆船和浪花组成,紧扣学校"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也预示我校学生会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三、会徽帆船图案中帆由我校英文名首字母“H”、“E”、“U”组成,海浪和船体分别为学生会英文名称首字母“S”、“U”,共同组成“HEUSU”,即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

四、会徽浪花图案右侧是蓝色的丝带,预示着学生会是优秀青年学生骨干组成的群众组织;左侧化成手的形状,托起帆船,体现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的宗旨;

五、会徽结构严谨,色彩和谐,富于表现力。圆形构图浑然一体,象征着学生会全体成员凝聚、团结、融合及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展现我校学生会向打造高水平服务、教育平台昂首迈进的信心与勇气。

 

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会会旗

 

 

学生会旗确定于2012年1月。由蓝色旗面和反白会徽、会名组成,简单、明了,容易识别。旗面所用蓝色为海蓝色,寓意我校“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校名用毛体字,与学校对外宣传用字体相统一,与会徽融为一体,使会旗具有高显示度。